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0720報告院區流浪狗現在情況(亦不定期追加與更新)

0720
報告院區流浪狗現在情況(亦不定期追加與更新)
總數
楚高舍三隻
大同舍一側一隻
大同舍一隻
佛堂十隻
小狗三隻
組合屋約七隻
新院區水池附近兩隻
目前約25隻

結紮情況

從0609到0712總共送去結紮了10隻母狗,原以為全都結紮完了可惜日前在新院區的院前停車格處新發現一隻中型黑母狗,所以這隻現在待結紮。

健康情況
皮膚病:4.5月醫治疥癬,現在狀況改善很多(未來將貼上照片),新來的三隻(新院區中型母狗、小小白、佛堂老狗)則開始一樣用藥醫其疥癬先。
預防針:四隻小狗和四隻母狗分別有打
驅蟲:三隻小狗

一新問題
回去看顧了五月那時的大目標,除了那隻新跑來的中型母狗我們已完成三分之兩,剩下最後的重新安置。實在感謝大家的幫忙,不論是捐款的還是載狗狗來來去去的還是辛苦吹箭追捕的,總之目前樂生流浪狗數目不會自行增多,然而新的問題也顯現,就算我們解決了樂生院地區的流浪狗增生導致的數目增加,卻沒法掌控其他導致院區內狗狗數目增加的原因,如現在跑來的三隻:一隻是兩週前被阿姨發現被放在車子底下的小小白,一隻疑似被趕到新院區停車格的中型母狗,另一隻則是先前還沒帶母狗結紮前發情時引來的佛堂老狗。三隻新來的狗狗共同的情況都是皮膚狀況不好(疥癬),我們也依先前醫治狗群皮膚病的方式於牠們。
此處的問題是,樂生院為一開放空間,無法阻止其他狗進入(最初之所以不想牠們全被抓走有一原因是想到狗狗有地域性,可以防止其他狗進入,而我們把已在的這些狗的狀況弄得好一點想來是更近於持久之道吧),因為皮膚病多為傳染性疾病,就算我們控制好院內狗狗的一旦外來狗進入難保不會又引起,是否只有一隻進來治一隻的方法?

現在的重新安置有兩方向,一為認養一為原地放養,認養的資料正在處理,近期會放上,原地放養的重點:目前要解決的是組合屋地方的狗狗夜半會突吠和追送羊奶及晨跑的人,還記得阿添伯某次談到他們老人家心臟不好,好不容易睡著,會被突然群吠的狗叫聲驚醒,我覺得這樣對他們來說確實是不小的負荷,而今英阿姨也必須每晚這時間出來拿棍子企圖壓制牠們可惜這情況每晚仍持續發生。
這兩週下來收集到的辦法也就是把他們用鐵鍊栓起來,之後看是要敎還是分開綁再說(也就是目前只知道先綁起來為是,至於綁起來後要怎辦還沒辦法,找辦法中),困難是據我所知那裡有四隻母狗、三隻公狗,母狗每晚可以綁到三隻,可是最主要的吠聲起者是公狗尚無法栓到。

另外8/9以前芳綺會每週日或一去樂生了解近況和發現問題並條列於部落格上,期待能給組合屋的阿伯阿姨一個夜半不會被狗叫聲吵醒的夜晚。(8/9-9/16芳綺要出去一陣子,將有其他人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