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想來討論---倫理問題之動物結紮與墮胎

想說
其實流浪狗的的確確是自由的,不屬於任何地區或人,所以我們的角色也就和其他人一樣,實踐自己認為對牠們來說較佳或為他們好的事。任何人都可以去決定和行為若這隻母狗已有胚胎到底要不要墮胎,所以現在要面對的就是我們這工作團隊要如何作而且要和合作的單位溝通清楚我們的想法,因為若我們仍決定不墮胎,就會和現在所接觸到的單位做法不同,亦可能和捐款者的理念不同,我們不能讓任何人有被欺騙的感覺,基於以上理由我想我們需要好好的討論思考。
目前接觸到的在作流動物結紮這塊的人或單位,多支持能墮就墮,一很有力的原因是就大數來看,現在已出世的小狗已多且難送出去,再出來的那些你要怎辦?這可以對應到樂生這裡認養狗狗的情況(貓咪已成功送出一隻了),原本被工地人認養走的一隻現在又被送回來(那人還信誓旦旦的說這裡工程結束老家還有菜圃所以不會丟)原因是這隻不會叫且三不五時又會跑回今英阿姨那裡。而送不出去的原因其實還有很多,可以是反應台灣認養現況,也會是我們雖然成功結紮了十隻,卻在「認養」這塊上雖然基本的我們都弄得差不多,小狗都打了兩到三次的預防針、母的也結紮了、網上也PO資料卻沒有更積極的作為,目前想到的改進方式有文字敘述更柔軟點以及要能定時整理紀錄和資料(有其他建議請多多提出)。
拉回問題:肚中小狗墮胎否。
已有共識:不論我們是醫師還是其他在此塊的工作者,若環境許可,沒有人會想去墮胎。(是吧?)
而這些個月接觸的有經驗的人和單位皆決定能墮就墮,這我非常能理解,因為不只一人說過且我相信已有一堆小貓小狗已出生「正在」等待認養,然而成功配對的機率就他們經驗來說是少的了,而沒法或還沒送出的狗是給誰養呢?當然是那單位或個人拉,現在你說你有一肚約有七八隻小狗要出來問他說我們想讓他生完再結紮然後把小狗放到你們那裡等待認養,你願意嗎?當然這不只有經濟層面的問題(希望有人能來補充)。最初面對這問題就是因為這原因我們確實也無法解決於是那時處理態度都是和大家一樣一律捉到若有就墮。
[ 然而隔了約莫兩個月的現在,那未能完全解決的想法在得知又有四隻其中三隻是外面跑進來的要結紮而再次進行討論時再度冒出,再假設若肚有小狗此問題上,我們和阿姨原來心裡其實都傾向留住小狗兒又能結紮的這條路,相信大家也都可以理解,可以解釋成初踏入這塊或還沒做得夠多的人會有的想法。然而最初和某老爭辯的肚裡肚外不都是生命的問題仍在心理徘迴,如果肚裡的可以拿掉,那外面的為什麼不行?如果外面的可以留著給人認養為何肚裡的就不能預約?就只是一層肚皮的差別就決定了生死?為什麼?此外,節紮的正當性在哪?這讓我想到前陣子在報上看到一小篇倫理探討的問題,作者是一醫師,面對一有智障女兒的母親希望能拿掉女兒子宮卵巢,這母親為了照顧這女兒所以不再生,家裡經濟也不是頂好,她的說法是這樣以後若她走了女兒也較好照顧自己以後也好敎,也會刪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然而醫師難在他們有他們醫生自己的職業道德,其中疑有不能這樣去除這種其實無病症的器官的樣子,文末問你,若你是醫生你是動此手術還是不動?
對我來說我結紮的對象是一個人或一隻動物是一樣的,尤其當決定權在他者手裡時。]

感謝雅慧那天點醒了我的盲點,我們不該為結紮而結紮,這樣豈不違反了我們的初衷?過去我們為成功結紮了十隻而歡喜感謝,現在似乎是我們該去重視這問題的時候了,所以想開一倫理討論或者說為我們解惑,上面的問題始點在我認為肚內肚外都是生命,所以以下問題才得以成立。所以或許可以從何謂生命開始探討起。
我知道現在已有太多既有資料可以去讀,可惜我還沒時間去讀去吸收,不過我想任何人原初的想法都是重要的,所以希望聽聽大家的想法。也知道未來討論出現的任何共識都可能是暫時的,是會變動的,或許根本不會有結果。至少至少,我們開始思考了。
或許有人會問那結果未出前,若真有肚中小狗的狗出現了我們要怎辦?老實說我也真不知道,因為我們現在還沒找到個單位可以預約這些小狗since阿姨似不太可能再養了(很大的機率是他可能會為了留下而說好但我們都知道他經濟狀況還有健康狀況似不太容他這麼做了),這也是另一緊迫的問題阿。

1020捐款支出明細

總支出10050
細目詳見圖中明細表
1001募得2500
1005 存入之前未存之款項3000
1012 募得1200
1016結清付出11050
目前存簿餘額:2064




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樂生動物近況(最新)

部落格很久沒更新了
沉寂了一陣子
在期間一直陸續有送狗狗去結紮及打預防針
狗狗結紮的費用由流浪動物之家負擔
其餘預防針等其他醫療費用則是由當初我們募到的金額支付
大約一萬三千元(至此.所募得的金額已全數用盡)

最近.又有狗不斷地被人放生至樂生
且其中有一隻母狗已懷孕.
很多問題接踵而來
首先,面對不斷進入樂生且我們無法控制的流浪動物到底要如何處置?
→我們目前的想法是再度尋求流浪動物之家的協助,來一隻結紮一隻.以母狗為主
其次,已懷孕母狗的處置
→我們不走墮胎這條路,讓母狗把小狗生下來並進行認養
認養這部份尋求「認養地圖」、「照顧生命協會」及在網路上發布認養訊息
而在被認養之前這段期間,小狗可能就要由我們先行照顧(經費必須再透過募款)

以上是大致的工作狀況

對於樂生博物館的展覽
我們也在考慮friday的意見--針對我們處理流浪動物的事情策劃一個展覽^^

很希望有朋友有更多其他意見的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