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12/28報告

今天沒有和阿姨談到,所以就記這兩週的事
1.從上一批結紮狗狗後至這週二總共再結紮了三隻,而其實還有阿姨自己送去較近醫院的尚未問清。
2.關於捕犬隊。週二去電桃園縣的捕犬隊講樂生這裡有一工作小組在這裡關注流浪狗並有作結紮和治療。
  然這並不足以要他們當民眾通報時不來的理由,能了解他們說的他們也很為難阿的原因,若能標記那些流浪狗是被結紮過的(項圈、腳圈等)或許可以是我們所能作,能趨近讓這些狗不被捕走的方式。
  困難在不能再藉用用麻醉方式套項圈,是否有其他方式可套?
  而是否還有其他標記方式可用?

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樂生動物部落源起

這是放在樂生博物館上的簡介
---------------------------------------------------
一切是這樣開始的……
2007年4月22日 04:25晨巡守日誌一段話寫道:
「……有沒有”照顧小狗護樂生,獸醫青年不離棄”的活動阿?狗狗都是皮膚病,不停哀號著……醫界女生(name____)說,黑狗狗們受嚴重真菌感染,可能活不過兩個月@@生命阿~”*@%#”、”#$%&”、”*&#” 無解(?)。
(希望可以問到能help的人)」
-- 2007年4月22日 04:25晨 立邇 於 巡守隊日誌Ⅱ
2007/4/23 芳綺值班。
2007/4/24 立邇留下1500給芳綺帶狗看病。
2007/4/25 芳綺、軒亦帶狗看病,得知若環境沒改善,治好了仍會得傳染病,於是想要一整體整頓計畫的念頭浮現。
隨著2007/4/29雅慧、阿強、建元、Thomas、敏櫻的加入,計劃漸由念頭轉成實現….
這是段非常奇妙的合作經驗,現在回頭看看過去,令人感到有點不可思議的是這個行動似乎開始了就沒有結束……。
一開始,立邇和芳綺彼此真正碰面是兩週後的事,還沒碰到面,行動就已開始。爾後的募款、紀錄、捕捉行動、尋求資源、接送事宜等工作也各自被認領完成,讓人感到震撼的是,儘管大家都很忙,但這事竟也完成了八成!想來,是大家真的都想解決樂生院內流浪狗與人之間所產生的問題。是態度決定了結果,充實了我們的人生。
源源不絕的感謝
此外,藉由動福會、Animal Taiwan、流浪狗之家、關懷生命協會等和其他動物保護義工的幫助,我們得以熟悉整個結紮、絕育程序,並完成了4月至今的活動。
而曾爲此事投注心力、財力的人們,希望你們有時間可以來看看這些狗狗(因為近來還沒把照片放上部落格),藉由你們和我們的合作,至今得以在佛堂和組合屋等地看到牠們或靜躺、或活動的模樣。那天,在佛堂看到十隻狗狗靜躺在地上晒太陽,突然有種莫名的感動,覺得大家的付出一切都很值得。
然而,最該感謝的要屬在我們還未加入工作前,就一直在照顧樂生院流浪狗、貓的金英阿姨。
對於生命倫理的討論與決定
而在今年十月中,部落格上因墮胎議題所引起的動物倫理討論,經過一番掙扎,我們決議出一確定方向:貓不積極結紮。但狗狗繼續,但不結紮已懷孕的母狗。因為我們站在尊重生命的立場認為,這些新生命至少有機會得以在人世間生活,儘管只有一天也是好的。
問題仍未解決,我們繼續努力!
細數完這些感謝與美好經驗後,我們仍需面對不斷出現的問題。像,繼11/30再度全部結紮後,12/2又再發現不止一隻新狗被放生進來;狗狗半夜追吠送羊奶人,擾亂院民的安寧;新院區的狗狗排泄物所引起的不滿,導致招致捕犬大隊的到來等。
隨著樂生博物館的展出,在第一次展期間,動物主題會是放在樂生流浪動物行動的源起及曾參與樂生流浪動物行動之組員的心得分享。日後的展期會陸續整理出活動歷史與對動物倫理所作的一些思索。
如欲了解更詳細的內容或給予我們建議的請上
樂生動物部落http://happyloshenganimal.blogspot.com/
歡迎大家來參觀部落格,一起關心樂生這塊土地上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