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急!北縣府已經準備要強制搬遷了!

中央社 2007-06-01 19:25 樂生院拆遷時限 台北縣政府:下周開會決定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台北縣一日電)台北縣政府今天表示,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經多日協調後作出保留樂生院三十九棟建物、十棟異地重建或重組、六棟拆除結論。因此,縣府預定下周與捷運局討論確定樂生療養院拆遷時限,不會另外再進行公告拆遷的程序。
縣府表示,工程會統整土木技師公會及各界專家學者意見,做出最後結論,在工程單位專業考量及各界互相協調所做出的最大讓步下,即使樂生自救會仍關心王字型建築物及希望院民能住在院區,但仍應尊重大家的意見及結論,讓工程順利進行,捷運新莊線得以盡速通車或分段通車。
縣府指出,縣府感謝各界協助及協調,尤其是縣議員黃林玲玲的全程參與,表達縣民的心聲,工程會承諾的在安全無虞、工期不延長,透過工程技術,希望能保存樂生院最大的範圍,已做出最後結論,這是大家能接受的,也期盼中央能督促各相關單位,盡全力施工。
至於樂生院仍有十六棟建物將拆遷或異地重組的時限,交通局長林重昌表示,過去的拆遷公告仍有效,因此,等工程會將協調結論報行政院核定並以公文正式告知縣府後,縣府預定與台北市捷運工程局於下周擇期開會作最後協商,以確定拆遷時程,屆時將不再公告,僅會以通知方式告知院方,並依期限執行拆遷。

-------------------------------

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0531記錄

0531記錄

1.棕色狗媽媽發情了
引來至少四隻非佛堂的狗在牠身邊徘徊,狗和狗間的爭鬥引發吵鬧
我們可以怎辦?請大家給點意見

2.小狗小白等待認養
近日會PO上他的照片 歡迎有興趣的人來看看

3.目前的飼料危機似乎解除了 ,近日會有一愛心媽媽去看看也會提供飼料,再加上立邇阿強買的應該還能撐一下

分工表(大家可以回在這裡)

*1*請建元阿強立邇雅慧Thomas侑蓁和其他看到此訊的網路人,就以下六項工作選擇負責人當,可以重複,但若最後全部還有缺,多的人就要補那缺。
*2*由於以下是我就目前碰到的需要進行分工,可能還有想不到或哪兩個工作其實可以並行的請大家提出。

*3*可以兩個人共同為一項的負責人然後負責兩項,這樣其實更好,兩個人合作的力量絕對比兩個單獨的人的力量加起來還要大。

這件事希望能在明天晚上前都確認好,請大家幫幫忙了!


0523工作分配一覽圖:

(不好意思現以下是以狗為基礎思考模式,貓咪部份請大家幫忙想然後告訴龍英,我們再來做進一步修改)

募款負責人 :雅慧(同時為網管)

建議:1)建元那裡有關生的帳號,可以專款專用。也或可以立一新帳。
2)可以在理想藝術節時擺攤,向來的人說明我們的行動籌募經費。
3)募款對象:可以問問樂青或巡守隊。

捕犬負責人:缺

要作的事:(1)選擇捕捉方式:誘捕籠、圈繩、吹箭、引進一房間或其他。
(2)所需器材之借或買一事。EX向動物疾病防治所或哪裡借誘捕籠、捕犬桿。
(3)何時捕?誰捕?要一明確時間。 因其實現在就要開始補捉了,只是昨天捕抓的感想是我們的配備(軟繩、飼料和雙手)真不夠。

建議:1)可以向世聯會或動物疾病防治所借捕捉器具如捕犬桿等。
2)資訊:原有想用安眠藥加食物,詢問後得劑量的控制不可知所以無法由我們單獨進行。
溝通負責人:缺

要作的事:(1)和院民講解我們現在在作的事,因為現在他們已有問號出現了,需要回應。
(2)捕抓結紮後的安置我們現在已以原地放養為目標,而原地和院民居住所在地重疊所以需要和他們溝通。
(3)回應未來可能有的媒體詢問。
建議:以不只一人提出以下看法,請負責人可以思考看看:簡單的說就是希望可以提高社會大眾關心流浪動物的議題。

環境負責人:缺

要作的事:
(1)院內狗之飲食和排泄物之清理
(2)跳蚤狗蝨狂犬病等問題

照顧負責人:缺

要作的事:
(1)餵藥。含工作分配、注意事項之說明和藥源。EX:這三週的餵藥經驗可得:掺狗罐頭是最有效的方式,而小狗的餵藥可直接餵,但要記得壓嘴和順喉防吐。
(2)餵食。含工作分配和飼料來源。EX:已拴住的狗之餵養需要器皿、餵的頻率,Animal Taiwan能提供一個月十包飼料此訊息之如何應用等。
(3)健康狀況。能掌握院內狗狗的健康狀況,可從之前田野調查記錄規納出一部份。

建議:強烈建議和今英阿姨討論合作模式。

結紮負責人:芳綺

要作的事:負責結紮程序之安排,含找結紮法和與之連絡。
目前已有三法:
a.等待巡迴免費結紮車
b.林醫師的方法
c.一隻隻抓去醫院

**就時間和金錢方面分析:a.法雖不用花錢但時間仍未定。b.法需一點錢,時間上林醫師已在進行詢問近日內會給答覆c.最花錢,但執行力最高。

能多法並行但要調好不使重複浪費資源。

※林醫師的方法:
林醫師目前正在和附近獸醫院詢問借器材和場地讓她能動手術,例如集中三天下午作等。但前提是需我們這邊有一點經費和捕到狗。

------------------------
另外給雅慧:
部落格的電子報設立和RSS。

給立邇:
可以把餵藥表放上。

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樂生動物部落的工作計畫與志工徵求

簡述目前三大方向:

前置作業-->結紮-->重新安置

前置作業


包含田野調查和圈繩計畫兩部分。

1) 田野調查:

目的:統計需要結紮的貓狗確切數目,目前狗狗方面有佛堂的七隻,新院區的兩隻和市場外的三隻為調查目標。

內容:五項。1.照片。1)照九孔(眼耳鼻口肛門生殖器)看有無怪分泌物,2)眼神,3)皮膚。**給專門的人評估2.歸類。分別狗群,以標記、特徵、取名等方式辨視每隻狗,ex白底黑花。3.地點。時間聚集地,受驚逃跑時會跑到哪裡。**讓結紮那天好作業4.親人程度。那隻狗近到幾步才會跑開,那隻狗願意讓你摸等。**讓結紮那天選擇適當的捕捉方式。親人à不親:圈繩—誘捕籠—吹箭—網捉。5.帶去治療。真的難過的狗需帶去輔大附近的獸醫院看,關懷生命協會正在協調兩家願意幫的醫院。後續動作:10天後請關懷生命協會安排時間來進行結紮。

目前此項趨近完工,5/12結束紀錄雅慧會負責彙整。

2) 圈繩計畫

目的:
為能在結紮日前把需結紮的狗狗拴住,以便結紮當日能有效進行,而非抓狗就耗掉大半時間,而抓狗的方式有很多,例如吹箭和誘捕籠,但兩者都需消耗較多的成本,且狗狗的會受較多驚嚇,故我們決定要以和狗狗培養感情繼而能用繩栓的方式進行。

時間:
5/11~結紮日
方式:
主要分兩項。
第一項:需經常去和那裡的狗群接觸,藉由食物降低牠們對我們的警戒心,讓牠們熟悉我們的味道和聲音。建議可以兩天去一次,就只是純粹和牠們玩,餵些東西,培養感情。
第二項:結紮日一旦確定,行動聯盟會立即和我們聯繫,我們要在結紮日前一週開始把狗栓起來。
其他:
1) 可以請今英阿姨幫忙,待溝通。
2) 需注意事項:狗狗的感覺很靈敏,你的害怕或不怕或有所意圖牠們都會知道。
目前極需要執行此計畫的人手,要作的事很簡單,就是想辦法讓那裡的狗狗熟悉你,願意讓你摸,然後在結紮日的前一週把狗狗栓起來就好。
結紮
此部分由巡迴免費結紮車行動聯盟負責執行。確切日期還未確定,主要以週日為工作日,週一週二也可能會做。一次做不完做第二次以此類推為求盡量。協會方面正在努力排來的時間,此行動屬隨時非公開宣導。
其他注意事項:
1)結紮前數天:a) 能盡量把狗拴住就栓,用童軍繩即可。b) 結紮前一至兩天不能吃東西只能喝水,因為結紮當日須打麻醉,若引起嘔吐可能會導致死亡。
重新安置

目前有三方式
狗狗的重新安置三方向一送養優先二原地安置先分出個性差的先栓加蓋狗屋給牠一段時間,剩下個性好的再從中選出可作為警衛犬的由協會義工訓練之。三由獸醫師評估安樂死:狗狗的病主要病原為蟲,醫治法是用藥性強的藥上去,因為如果不強的話蟲有可能產生抗體,結果更糟。而藥性強的藥對狗狗也是負擔,狗狗挺不挺的過去獸醫師會進行評估。安樂死主要是減輕動物的痛苦而非人類的,所以協會萬不得已才會行此法。
此部分雖然就現在看來還不急但其實最為重要,因為樂生院民方面多無願意照顧這些狗,一方面也是因為她們多手腳不方便,照顧狗狗起來會很困難。
目前有立邇負責小狗醫療和送養。雅慧也有負責連絡相關單位的想法。期待更多人能加入或提供其他種安置方式。

----------------------
其他注意事項:
1. 以上主要為狗狗部分。貓咪部分目前由龍英負責。近期會把規劃po上來的。
2. 以後會有每日最新消息的報告,所以此篇真的只是大方向而已,細節部分其實一直在作調整,請後來加入了義工除了看這篇之外,還需看看前幾日的最新消息和注意日後的最新消息。


我們其實最需要大家的建議,大家可以不來實地當義工沒關係,但可否幫我們就網上的這些資料作點批判呢?讓我們的行動能更無漏洞,也就是請與我們溝通。感謝

樂生貓報導2

上週把一隻淡褐色虎斑母貓送至輔大對面的銘德動物醫院結紮,今早我已將牠領回,放到大同舍一帶,牠的前額有一塊橘紅的毛色,應該很好辨認。醫生研判牠大概是3歲左右吧。
據醫生說,2-4月和9-10月是貓兒的發情期,所以我希望在八月中旬可以將其他未結紮的母貓帶去結紮,避免牠們懷孕。

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關於重新安置一很棒的參考資料


侑蓁在yahoo新聞看到的報導,可以作為最後重新安置的參考
就地放養流浪狗反變少 社區接納
更新日期:2007/05/26 18:20 記者:周欣怡
在台北縣有個社區,一名來自德國的女子和畫家鄰居,因為覺得社區的流浪狗,老是被捕犬隊捉去,卻還是狗滿為患,因而共同發起就地放養活動,發起這幾年,流浪狗數量反而維持一定,生活圈也固定,原本不贊成的鄰居看到成果,也予以肯定!
來到這個社區,走進公車亭,您一定會看到這4隻狗。德國文化工作者PATTY:「他叫阿布,黃色的叫大黃,後面有一隻,黃的是COOKIE,還有黑寶。」
對狗狗的一切如數家珍,她叫PATTY,從德國來台一住20年,幾年前,和畫家鄰居賴先生一起發起了關懷社區流浪狗活動。賴先生:「民眾如果他有想要餵,他就可以找到這些碗,然後就在固定的地方餵。」
將流浪狗捉去看醫生結紮,再就地放養,這些戴著紅色項圈的,社區的人都叫他們車站狗;也正因為就地放養,流浪狗反而維持了數量,但鄰居抱怨排洩物到處到是,因此PATTY和賴先生再想另一個方法。德國文化工作者PATTY:「清潔大便的一個小箱子,所以我們基本上放一些塑膠袋、報紙(夾子)。」
曾經社區也是狗滿為患,而民眾解決的方法就是請人來抓。德國文化工作者PATTY:「他們把牠抓走了,又過幾個月,又有新的進來,那就是一直換一直換一直換,這樣也沒有用呀。」
現在社區的流浪狗乾淨,而且生活圈固定,原本不贊成的鄰居也予以肯定,PATTY和賴先生等人的努力告訴大家,解決流浪狗的問題,方法對了就有成功的機會!

5/28紀錄

5/28紀錄今天原定餵大狗吃藥,跟食物混合餵了2隻(黑跟黃),效果不太好,改由明天用狗罐頭混合餵食,阿姨提到有一隻狗開始發情。皮膚病問題有說法是口服藥效果有限,藥浴或打針效果較好,目前還沒確定哪種比較好,現在兩隻小狗(小白跟小黑)毛色看起來比之前好很多(定時口服,阿姨有用過藥浴),大狗要用藥浴的話比較難。經過幾週狗狗還是不太親人,要用溫和的圈綁實行尚有困難,現在考慮使用強行的方式(吹箭、網子、誘捕籠等)吹箭:安全、最有效率,but成本高網子:可以一次捕很多隻,but對人很危險誘捕籠:安全有效,but容易被偷

2007年5月27日 星期日

5/27會議紀錄

5/27會議紀錄
與會人:芳綺,立邇,阿強,雅慧,(慢半拍的)建元 ,(師大大傳所)慕涵
一、與院民的溝通問題:面對懷孕狗及餵食物時的統一說法。關鍵在於:要怎麼說才能讓院民安 心?
→今天遇到阿添伯,他關心了一下樂生院狗狗的去向。我是跟他說我們目前要作的就是把這些狗的皮膚病等其他疾病治好後,讓牠們整潔、乖巧地等待飼主領養。阿添伯也沒多說什麼他只希望狗的事能解決,他不太希望有太多狗留在院區。他還提到;我們是否有人向台北縣捕犬大隊要回被捕的狗?
→建元給的溝通建議是:因為樂生院是個開放的空間,而且狗狗有領域性,就算把目前的狗驅除,仍會有其他新的流浪狗進來。不如讓我們好好地把目前的狗狗定期洗澡、清潔,讓整個生活品質能更好。
二、關於懷孕狗的事,芳琦目前已處理完畢。
三、關於結紮
1.因為林獸醫師有點忙所以可能要再找一位獸醫師
→建元建議或許可找台大獸醫系合作。
2.至於手術的地點,可借中山堂。
3.結紮需要捕抓狗狗:補抓是個大問題,目前傾向尋求各大愛狗相關社團的協助。
→建元提議用網子捕抓
四、募款事宜
1.以個人帳戶作小額募款
2.提供捐款者收據以對帳
3.會把所有支出細目作公開:在部落格上
→建元提議以IDEA帳戶進行募款(這點要跟李會長協商),專款專用,並開立發票收據(主要向企業、組織、基金會進行大額募款)。
→建元還提議寫企劃書進行遊說透過各大專院校相關系所進行大概有以下幾條路線(跟傳播系所合作)
(1) 公關、社會行銷
(2) 透過學生族群,利用批踢踢社群
(3) 透過老師的熱心指導,建議選定相關主題作專題報告。
五、是否藉由樂生事件讓流浪狗的問題被注意?如果要的話,那要如何進行?以何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