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改善狗群威脅計畫

上週是樂生兒童營的營期,得以有很多時間和當地院民相處。才體認到佛堂狗群的威脅有多嚴重

事件一:有一大學生來當小隊輔,只是在路上行走,手拿資料與水,狗群突然都朝他奔來,他嚇到,一不小心絆倒當場從中山堂上去那條長長的的斜坡上滾下,手腳多處擦傷與瘀青。


事件二:
林姓阿嬤週六傍晚六點在佛堂附近等人,一隻狗對他吠叫,阿嬤不以為意,因為認為要叫就讓牠叫吧,結果沒想到突然有一聲吠叫後,全部的狗都衝過來,阿嬤是時手上拿的都是東西,沒有任何可以自衛的雨傘或拐杖,他隨衝到附近廁所把門關起來。狗群仍在外徘徊,阿嬤拿起馬桶刷再次把門打開說來阿,狗群沒有靠近,此時工友先生是時經過,這才解除了危機。

訪談:
週日去找林姓阿嬤,除了問發生事情的細項,還講了件很重要的事:狗群威脅到了阿公阿嬤的安全,不管是精神上還是心理上,樂生院現在住的多為七八十歲的老人,半數都靠代步車行走,而這種一吠群起而來的威脅,並非林阿嬤個人經驗而已。
狗群會對代步車吠叫,他們現在沒有雨傘不敢出門,晚上不敢經過佛堂附近。
我覺得嚴重點是在那種突吠,對上老年人的心臟,是很嚴重的威脅,很嚴重。


當初確實希望狗能活久一點,不要被捕狗隊抓走等待那七天,所以才想治療、節紮(這點院民很肯定),然而我確實也乎略了在地的院民生活,當初會想要有一個完整的狗和人的和諧相處之可能但沒有方法,所謂的訓練、親人計畫並不實際,然這一年來似乎沒有多大用處還變更糟(以前病厭厭的並沒有主動威脅到院民)。


以上是佛堂狗群的部份,組合屋狗群現在也面臨威脅。
近期組合屋地區改建,未讓更多院民住進來,阿姨判斷人住那麼擁擠一定無法容狗了。算算組合屋狗群有六隻,有一到兩隻阿姨可以帶著養外,其他四~五隻不知該放哪裡,且也不聽阿姨的話。


所以我想到解決的辦法有三

1.關。已請金英阿姨改變餵食地點到舊警閉室,希望能有時間把他們都關起來。

2.建狗寮或移至其他地方。要繼續詢問台灣各地哪裡有收容中心可以放狗?願意固定一個月贊助幾千。或者,阿姨有想自己其實也可以起一狗寮(只是阿姨腳不方便,若真的起狗寮在山上他沒辦法上山餵食)。

3.捕走。抓走帶頭衝的送至可以容他的地方,若沒有人收容,不排除交給市收容所。我算的是大白、和兩隻黑公狗,加上組合屋的四到五隻。
然而捕抓的辦法還沒決定。(1.)有想要一隻隻吹箭但似成本太大,麻劑取得不易。(2.)撒網,早上他們都會在佛堂涵洞休息,可行性高。這方法曾被我排除,因為對我來說有點殘忍,但現在若這是個方法,我希望可行。(3.)和捕狗人士商談挑狗捕


考量入了院民生活型態,這次的原則是一、要能不威脅到住民的生活,即那種出門必須帶傘防狗或路過佛堂四周要很緊張的感覺。二、吵鬧。要關要去想辦法解決狗叫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