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樂生動物部落的工作計畫與志工徵求

簡述目前三大方向:

前置作業-->結紮-->重新安置

前置作業


包含田野調查和圈繩計畫兩部分。

1) 田野調查:

目的:統計需要結紮的貓狗確切數目,目前狗狗方面有佛堂的七隻,新院區的兩隻和市場外的三隻為調查目標。

內容:五項。1.照片。1)照九孔(眼耳鼻口肛門生殖器)看有無怪分泌物,2)眼神,3)皮膚。**給專門的人評估2.歸類。分別狗群,以標記、特徵、取名等方式辨視每隻狗,ex白底黑花。3.地點。時間聚集地,受驚逃跑時會跑到哪裡。**讓結紮那天好作業4.親人程度。那隻狗近到幾步才會跑開,那隻狗願意讓你摸等。**讓結紮那天選擇適當的捕捉方式。親人à不親:圈繩—誘捕籠—吹箭—網捉。5.帶去治療。真的難過的狗需帶去輔大附近的獸醫院看,關懷生命協會正在協調兩家願意幫的醫院。後續動作:10天後請關懷生命協會安排時間來進行結紮。

目前此項趨近完工,5/12結束紀錄雅慧會負責彙整。

2) 圈繩計畫

目的:
為能在結紮日前把需結紮的狗狗拴住,以便結紮當日能有效進行,而非抓狗就耗掉大半時間,而抓狗的方式有很多,例如吹箭和誘捕籠,但兩者都需消耗較多的成本,且狗狗的會受較多驚嚇,故我們決定要以和狗狗培養感情繼而能用繩栓的方式進行。

時間:
5/11~結紮日
方式:
主要分兩項。
第一項:需經常去和那裡的狗群接觸,藉由食物降低牠們對我們的警戒心,讓牠們熟悉我們的味道和聲音。建議可以兩天去一次,就只是純粹和牠們玩,餵些東西,培養感情。
第二項:結紮日一旦確定,行動聯盟會立即和我們聯繫,我們要在結紮日前一週開始把狗栓起來。
其他:
1) 可以請今英阿姨幫忙,待溝通。
2) 需注意事項:狗狗的感覺很靈敏,你的害怕或不怕或有所意圖牠們都會知道。
目前極需要執行此計畫的人手,要作的事很簡單,就是想辦法讓那裡的狗狗熟悉你,願意讓你摸,然後在結紮日的前一週把狗狗栓起來就好。
結紮
此部分由巡迴免費結紮車行動聯盟負責執行。確切日期還未確定,主要以週日為工作日,週一週二也可能會做。一次做不完做第二次以此類推為求盡量。協會方面正在努力排來的時間,此行動屬隨時非公開宣導。
其他注意事項:
1)結紮前數天:a) 能盡量把狗拴住就栓,用童軍繩即可。b) 結紮前一至兩天不能吃東西只能喝水,因為結紮當日須打麻醉,若引起嘔吐可能會導致死亡。
重新安置

目前有三方式
狗狗的重新安置三方向一送養優先二原地安置先分出個性差的先栓加蓋狗屋給牠一段時間,剩下個性好的再從中選出可作為警衛犬的由協會義工訓練之。三由獸醫師評估安樂死:狗狗的病主要病原為蟲,醫治法是用藥性強的藥上去,因為如果不強的話蟲有可能產生抗體,結果更糟。而藥性強的藥對狗狗也是負擔,狗狗挺不挺的過去獸醫師會進行評估。安樂死主要是減輕動物的痛苦而非人類的,所以協會萬不得已才會行此法。
此部分雖然就現在看來還不急但其實最為重要,因為樂生院民方面多無願意照顧這些狗,一方面也是因為她們多手腳不方便,照顧狗狗起來會很困難。
目前有立邇負責小狗醫療和送養。雅慧也有負責連絡相關單位的想法。期待更多人能加入或提供其他種安置方式。

----------------------
其他注意事項:
1. 以上主要為狗狗部分。貓咪部分目前由龍英負責。近期會把規劃po上來的。
2. 以後會有每日最新消息的報告,所以此篇真的只是大方向而已,細節部分其實一直在作調整,請後來加入了義工除了看這篇之外,還需看看前幾日的最新消息和注意日後的最新消息。


我們其實最需要大家的建議,大家可以不來實地當義工沒關係,但可否幫我們就網上的這些資料作點批判呢?讓我們的行動能更無漏洞,也就是請與我們溝通。感謝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剛看到這段:結紮前一至兩天不能吃東西只能喝水,因為結紮當日須打麻醉,若引起嘔吐可能會導致死亡。

一般操作是八小時禁食禁水即可,目前的天氣如果兩天沒喝水狗應該會中暑;如果是隔天要節育的狗,其實在前一晚給他吃東西後,就不要給他進食了即可..

F 提到...

恩謝謝,現在我們還不確定確切的禁食時間為何,協會方面說是24小時 這裡提供是八小時 我想還是依照協會方面的意思 24小時禁食因為畢竟是牠們處理結紮部分的 他們統一作業比較恰當,我是這樣想的啦,你覺得?

匿名 提到...


我可以幫忙
不過我有在工作了{在寵物店工作}
所以有要甚麼我可以代購
也可以拿到最最便宜的價錢
那我時間很不一定
可以嗎?
那有需要再找我
我姓金
電話是0922086849
信箱是em3270@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就我看文字上的現況
我想手段好像太柔軟了
我有一個想法提供給你們看看
在看可不可行
先確定狗狗數量
我那天看好像大概在30支以下吧?
在看有沒有人有足夠的狗籠子
我記的佛堂前下面有一個像橋下的地方嗎?
然後都抓起來集中管理
那位子還不錯可以避雨 又不會曬到太陽
然後 再用每一次的餵食來跟她們培養感情
這樣我想也許會快一點
不然看大家這麼勞累

如果我不了解現場狀況
所給的意見不當
請多見諒

F 提到...

感謝四樓 匿名 的意見
目前我們已把您的想法納入我們的選項
我們將在5/20(日)中午12:30分
在樂生巡守崗哨討論短暫安置的內容
屆時歡迎一起來討論內部細節^^

匿名 提到...

熱血的樂生青年們大家好

默默關切樂生的消息已經持續很長一段時間,這是我必須貢獻一己之力的時機。

我本身是領有獸醫師執照、具一年左右臨床經驗的獸醫師,可獨力完成節育手術。
由於一些複雜的因素,目前正好不在任何獸醫院執業,因此手邊沒有任何醫療器材與物資,僅能提供我的技術與淺薄的專業知識。

我已去信向「巡迴免費結紮車行動聯盟」表達願意參與樂生院區的醫療計畫,詳細的時間與人力調配協調,還請志工朋友與我聯絡。

因為正在準備考試,且身在外縣市,可以親至樂生院區參與的時間也許不太多,但我會持續上這部落格關切最新消息。

林醫師
vow355@yahoo.com.tw
0920322096

F 提到...

給金先生
超感謝你今天來幫忙的
希望能持續的給我們意見和支持~

給林醫師
真是太棒了
目前我們想到需詢問的專業知識有
1.要每隻狗的健康狀況。因為一隻小狗的死其實讓我們很錯愕,我們缺乏這方面的敏銳。
我想說既然您無法前來那我們用照像的方式可以嗎?你需要什麼角度的我們盡量作到。還是有其他更好的方式?

2.有想說要在食物裡掺安眠藥等牠們睡後就可以拴住牠們了,可是劑量需要專業的人給。你能提供一些訊息嗎?例如安眠藥的廠牌 使用的劑量等等